当前位置:主页>浙江省模型无线电运动协会>培训活动>公告通知>
关于联合举办第十九届“我爱祖国海疆”等教育竞赛活动的函(全国教育竞赛规程)
 
[ 时间:2018-04-12 | 来源: | 作者:| 浏览:381次 ]

中航协字〔2018〕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局,教育厅(教委、教育局)、科协、团委、妇联、关工委办公室,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发挥“我爱祖国海疆”、“飞向北京”、“驾驭未来”和“共筑家园”全国青少年模型教育竞赛活动的科技素养和创新意识培育功能,发挥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在提高大学生科技创新水平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创新性人才,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中国航海模型运动协会、中国车辆模型运动协会、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决定,于2018年联合举办第十九届“我爱祖国海疆”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教育竞赛活动、第二十届“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活动、第二十三届“驾驭未来”全国青少年车辆模型教育竞赛活动、2018年“共筑家园”全国青少年建筑模型教育竞赛活动和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为办好本次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赛事活动宗旨
  以航空、航海、车辆、建筑模型为载体,让青少年通过创意设计、动手制作并通过体育竞技的形式,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强健体魄,提高青少年创新意识、竞争意识、团队合作意识以及动手动脑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为国家培养全面发展的后备人才。通过参与赛事活动,培养青少年热爱祖国,从小树立献身祖国的航海、航空、航天、车辆和建筑事业的远大理想。
二、赛事活动组织与实施
  本次活动采取逐级选拔的形式进行,分为两个阶段。2018年3月1日至7月31日为第一阶段,全国各地组织培训和开展区(县)、市(地)、省(区、市)级选拔活动。8月1日-12月31日为第二阶段,各省(区、市)选派代表分项目参加全国总决赛。请各地在认真开展选拔活动的基础上,按补充通知的要求将本省(区、市)参加全国总决赛的项目及人员名单报组委会办公室。
  当地选拔赛结束后三十天内,将本地参与学校、青少年数量、组织活动次数等开展活动的相关资料汇总报组委会办公室,作为全国总决赛名额分配的参照依据。
三、具体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密切协作
  各地活动组织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此次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制定活动方案,协调配合,周密组织。充分发挥模型类教育竞赛活动所独具的科技体育特性,大力推动其成为大中小学科技体育模型进校园的品牌赛事。
(二)全面促成科技体育模型活动常态化
  各省(区、市)及各高等院校要借助此次活动,积极指导基层各组织单位建立长效机制,响应《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的“众创空间和STEM跨学科学习”号召,践行《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中关于“模型类设计制作活动(劳动技术)”的工作指引,充分利用中小学科技创新实验室、创客空间以及科技馆、少年宫、校外活动中心等场所组织青少年广泛开展科技体育模型培训和竞赛活动,将模型活动常态化开展,大力推动航海、航空、航天、车辆和建筑模型运动在青少年人群中的普及。积极利用各种机会,组织青少年为政府、社区和弱势群体举行模型类的公益宣传和表演,为丰富本地区群众的文化生活服务。
(三)切实推进教育培训课程化标准化
  各地要积极引入社会优质教学资源,及时总结、梳理来自教学一线的典型案例和鲜活经验,动态生成分年级、分专题的科技体育模型课程资源包,同时建设标准化的赛事活动培训体系。从娃娃抓起,确立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进阶式培训课程,并将其打造成有质量的中小学科技教育课程、素质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课程。
(四)逐步运用信息网络化
  根据《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顺应世界“互联网+”发展趋势,推动互联网与科技体育模型的融合。各地要逐步采用互联网形式组织培训、赛事、活动等,扩大影响,吸引更多的中小学生和大学生参与。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并通过互联网平台,共享各地组织活动的经验和成果。
(五)认真作好安全保障工作
  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严格按照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审定的2018年活动竞赛规程和有关要求,精心策划并做好各级选拔的组织工作,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地进行。
(六)积极落实培训等支持工作
  在活动期间,各地要重视对科技体育辅导员的培训和支持。本着就近原则,采取各种形式对科技体育辅导员进行科技体育相关内容的培训。要根据实际需求,引入相应的培训课程,组织教师按照课程要求进行系统学习。健全支持政策,要切实帮助解决科技体育辅导员在活动中遇到的时间、待遇和经费等困难,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
四、报名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全国青少年模型教育竞赛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
  联 系 人: 刘振华(我爱祖国海疆,共筑家园),010-67050073
  宋 鹏(飞向北京),010-67051859
  杏浩林(驾驭未来),010-67050093
  吕 洁(飞行器设计挑战赛),010-67051859


附件:1.第十九届“我爱祖国海疆”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教育竞赛活动竞赛规程
2.第二十届“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活动竞赛规程
3.第二十三届“驾驭未来”全国青少年车辆模型教育竞赛活动竞赛规程
4.2018年“共筑家园”全国青少年建筑模型教育竞赛活动竞赛规程
5.2018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竞赛规程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中国航空运动协会 中国航海模型运动协会 中国车辆模型运动协会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 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 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


                         2018年4月10日

录入者:
】【[打印本页]关闭】 【回到顶部

   友情链接
点击申请 点击申请 点击申请 点击申请
Copyright © 2015 http://zjmrr.org.cn. All Reserved 浙ICP备14004251号-1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体育场路212号省体育局大楼4006室 邮编:310004 电话:0571-85828830 邮箱:zjmrr2013@163.com 投稿邮箱zjmrr_2013@126.com